望普陀而路远,去罗浮以何及!朝受命,夕饮冰,燃灯不熄!

不会编程就做不好测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21 13:39:47 / 个人分类:测试思想与方法

51Testing软件测试网1n|a ~@_

在关于“不会编程就做不好测试?”的贴子中,本人荣获最佳PK手!51Testing软件测试网MZ4M?zg{

51Testing软件测试网!@g)I$V(^ l6|xj

“不会编程就做不好测试?”的贴子联接:51Testing软件测试网3aMo+U$Fp0M&R

51Testing软件测试网1T+f.bao.r&B

http://bbs.51testing.com/viewthread.php?tid=129347&page=7#pid1096821

-U,et5G1T|0

P2By \'?9C!f'^u;P051Testing软件测试网8t"^{r`

51Testing软件测试网!vc5p M!G

51Testing软件测试网a8_.i7r?

:L|5z_Qvc!F0现将我的观点说明如下:51Testing软件测试网!I4@ K#t-K5{9x

51Testing软件测试网6tJ Ts4dD;Fc I

 51Testing软件测试网8M;V m _6X?E

Rz ]*kF5L0    其实总认为测试要会编程的人有两种:51Testing软件测试网(SY _bF6C_
    一种是君子太器了,总停在器物层面,忘记了编程只是对工具的高效使用,也只是整个测试大环境中的一个螺丝钉,用个形像的比方,一个很牛P的开发人员,他是一直写代码么?当然不是,要知道牛P的开发人员一定是有一个核心,说大点儿是设计,说小点儿是算法,有了这个,你再懂什么设计模式,数据库,编程工具,语法,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管理软件,建模软件,这些都是以设计为中心的外围,都是可以在流程中当成螺丝钉被分割出去的,那么回到测试,测试的核心是什么,是编程么?你要编程就去当开发嘛,真是的,讨厌,测试的本质是要保证质量,这就要求做测试的核心一定是方法,有了最良好最适合的方法才能保证质量,这个方法就考验出你在测试上的设计能力,由此为了这些方法的高效率与更好实施,你必须也有一个外围,他们是计算机知识(当然也包括编程,但这已经是一个螺丝钉了,有时可能编程都不用),统计学知识,为了选择适合的测试用例,可能要用到的工程方法,比如时间一紧,可能根据项目测试现状而选择正交测试法,由此用最少成本做到最大质量保证,有了这些方法,与工序流程,你再看每个工序中,是不是需要编程也提高效率,或者为了战略性原因定制自己的自动化代码库,这些都是在方法的基础上做的,都不过是螺丝钉。
S*L.f L{+y9J;s0    二种则是在步入职业生涯时,一直对代码有一种情节,认为写代码的人牛P,而自己却做不到,所以选择测试这种他以为是简单的工作来做,做的过程中发现原来测试也是可以写代码的,于是就从原来的自卑中解脱出来,并以此为敖,也牛P起来,这其实从一个侧面反应出很多测试人员的自卑心理。51Testing软件测试网 XLg;N;iy]| x
    要知道我们做测试是一种职业,他不同于开发,不要动不动就去与开发人员比会不会写代码,不要用别人的职业上的标准当作自己职业的标准,你有见过一个汽车工程设计师因为泡不到MM而自卑,看到赛车手他就眼红,于是放下自己的设计方法,而去与一个赛车手比谁把车开得更快一些,飘移更漂亮一些吗?
Q)@C ` k `*OG0    说到底,不管是开发中的编码,还是测试中的编码,都是很初级的工作,都不是这个职业链中的高端,高端应该是对设计对方法的研究与创新,甚至引发自己所处职业的一种潮流(这也是我们最缺少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被外国人牵着鼻子走的原因),这就说大了哈,呵呵,一家之言,方家勿笑!51Testing软件测试网 }zq-H8AL\5VfbOq

m4p9D$s0M_vkn)_051Testing软件测试网 Ku9c Ov;g.E\C9|

 

8p ECf*yo7g0m0

TAG: 测试思想与方法

燃灯斋 引用 删除 zengyixun   /   2008-12-16 15:34:02
我没有删除不同意见者的言论(来吵架的,来把问题扯到写作者人身上的扯淡者除外),表示我是容许的,但容许,不等于赞同,为什么人家提了反对意建,我就要赞同呢?不赞同,就等同于不容许?什么逻辑?
欢迎喜欢辩论的人,但不欢迎扯淡的人,辩论也是要先学逻辑学的,否则只会让人觉得你可笑!另外删除这种扯淡言论,表明我一个态度,就是不想和扯淡的人去扯,不然我自己也变得可笑了!
一个人自己的思想与学问的进步,是需要一些阅历与沉淀的,但请不要把无知当本领!
你不知道是你的缺陷,你不知道的事,不代表不在这个世界存在,而他人也没有义务与耐心来教导你去知道!
这个世界肯定有绝对的道理,正是因为有这些绝对的道理,所以有的人做得好,有的人做得差,有的人用三分力就能做十分事,有的人用十分力也没做成三分事,做任何事都是如此,不要扯淡,不要把水搅混,不要当混蛋!
燃灯斋 引用 删除 zengyixun   /   2008-12-16 15:15:26
引用你的话:觉得别人对自己有敌意完全是因为自己对别人敌对在先。
我说你酸,是说你之乎者也,你却以为XXOO,唉!多用你自己的话劝劝自己吧!
另外,这里是给人讨论正事的,不是来扯淡的,请扯淡的人滚蛋哈!呵呵!再有不能给大家以思考的扯淡言论,一律删除!
jaunty -- Make It Crash and TATFT 引用 删除 jaunty   /   2008-12-16 09:23:30
请问你是如何从一行文字里认定书写文字者当时酸溜溜的心情的?
觉得别人对自己有敌意完全是因为自己对别人敌对在先。
我倒觉得是你只顾着反驳其他人来辩护自己曾经PK得赢的结果以至于无法完全领会和正视其他谈论者想表达的观点。
你先读懂别人的意思再说反驳评论吧。
你难道就见不得别人跟你持一点点不同的意见和看法么?
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道理。
燃灯斋 引用 删除 zengyixun   /   2008-12-16 01:20:29
读懂人家的意思,再发表评论,另外,讨论问题不要扯别的,“看完后只觉得lz文采颇佳,引经据典的阐述自己的观点,可谓绝佳论据,掷地有声。做测试屈才也。”表扬人也表扬得酸溜溜的,这样不好!酸!!!
jaunty -- Make It Crash and TATFT 引用 删除 jaunty   /   2008-12-15 16:40:54
还是那句最恶俗不堪的话,理想总是美好的,显示总是残酷的。 用现实说话用数据说话。
jaunty -- Make It Crash and TATFT 引用 删除 jaunty   /   2008-12-15 16:30:47
看完后只觉得lz文采颇佳,引经据典的阐述自己的观点,可谓绝佳论据,掷地有声。做测试屈才也。
IT行业没什么机会做到上头就乖乖在下面作耕田牛吧。100个人里面成为家喻户晓的成功人士者就那么几个。大部分人都是在下面慢慢磨练着。现在这世道想到处作耕田牛也得有几把刷子。不是说自己有思想就是思想了,人家公司也得吃你那么一套。想成为思想家指导者那就好好去学习怎么忽悠怎么将自己思想说的人心服口服让人望而生畏,所谓专家应该就是这一行人。没那么卓越远大理想的我们普通的人们就为了生存为了让自己充实的现实的好好的活着。就好好学会当下最需求的技能吧。至少眼前想做点高端测试,自动化测试,性能测试,单元测试啥的不懂编程和代码你去看看你能做出来个啥看人家让你坐不。除非你只想每天点来点去说一大堆空泛的方法论和思想体系。然后一直生活在圈子里的初级阶段。
产品作的好不好看的是市场,说白了人才有没有用看的是人家的现实需求。
老鼠不偷米的测试空间 引用 删除 m2b2x   /   2008-12-09 20:15:21
说到底还是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有理想当然好,屈于现实也没什么不对,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
燃灯斋 引用 删除 zengyixun   /   2008-11-28 15:25:11
明朝皇帝也要吃饭嘛,难道你也不敢当?不敢吃?如果要真到了那位置上才谋其事与政的话,韩信就应该当一辈子要饭的!毛泽东就应该好好教书,孙中山与鲁迅都应该当他的医生去,比尔也是,好好的学生不当,搞东搞西,搞DOS,太不像话了!唉!大多数人的想法就了不起么?要大多数是正确的,股市就是大多数人赚钱了!
有文事者必有武备,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但不要因为近忧过多,就把心气给磨光了,当然也可能是自然法则就是要把大多数人的心气给磨光,才能让坚持者出头!
话说到这份上,就没意思了,有口水仗的意味了,就此打住吧!各行其事就是了!
测试坚兵 引用 删除 biscuit   /   2008-11-28 14:03:56
明朝皇帝的想法?不敢当,在现实中我只是一个不起眼的测试员,眼界对我来说话题太大了,在我身

边的大多数测试员也和我一样的想法,就是想多学一些,让自己更有竞争力,我也不认为谁能跳过这

一步,另外你所说的眼界、思想这些在51testing的bbs主题栏位(测试工具,测试管理。。。)中能够囊括吗?如果不能,是不是要考虑加上?
其实不管大家做什么,关注重点在那里,无非都希望自己的价值能够得到肯定,在其位,谋其政,看来你的思想眼界确实高出许多,还请多多赐教,呵呵。
燃灯斋 引用 删除 zengyixun   /   2008-11-28 13:17:56
现实的环境很可悲,可惜我处在这样的环境下,就要适应这样的环境,加强自己的技术,让自己有机会来改变环境。
--------------------------------
这种想法,就是明朝的崇贞皇帝的想法,而且他也座到那个位置上了,而且他也是很勤劳的做事,想改变,想成为中兴之主,可惜,你一直以来就是这种取法乎下的环境下生存并竟争上来的,你以为你的想法与习惯能因为位置变了,就突然变了?所以他就是累得要死,也没阻止大明的灭亡!
燃灯斋 引用 删除 zengyixun   /   2008-11-28 12:38:39
要加强技术,就得放开眼界,不要一天只看到编码!编码不等于技术,技术是很全的,而且要有中心思想来作技术的统领,不然就是污合了一大堆技术,也没搞清楚状况,一说技术什么都对,一要解决问题,什么都不对了,就开始混乱了!
我文章的意思也就是要加强技术(特别是自己职业上的技术),别以为一个建筑设计师学了音乐才有灵感,就天天搞音乐去了,结果图纸没设计出来,卡拉OK到是唱了不少?哈哈!
测试坚兵 引用 删除 biscuit   /   2008-11-28 12:29:34
现实的环境很可悲,可惜我处在这样的环境下,就要适应这样的环境,加强自己的技术,让自己有机会来改变环境。
燃灯斋 引用 删除 zengyixun   /   2008-11-28 11:39:33
现实环境恶劣并不可悲,可悲的是把它当作理所当然!而不知进取!唉!
燃灯斋 引用 删除 zengyixun   /   2008-11-28 11:35:15
由于这种现实,于是恶性的职业生态环境在中国测试界就由此形成了,其实不光测试界,很多行业都这样,所以我们才不能成为真正的大国,而测试工具比如LR,TD等,你说真的就有多难?中国的软件开发者与测试者就自己做不出来?为什么是别人做出来?我们没有?就是因为这种所谓要适应现实的,看上去很有道理的思想作怪!TD,LR等工具就如同IBM的中间件战略,所以人家才会被HP收购,你看HP会收购中国某个应该软件商么?人家的战略就比咱们高了一大截,这就是思想体现在现实中的表现!一个只能看到脚下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只看到眼前的行业也是没有希望的,一个只看到现实的,而不知进取的测试人员,也是没有出息的,只会永远成为别人的代工厂,不要说软件好像就是高科技了,咱们自己心理门儿清,自己做的事和东莞玩具厂的工人帮美国人做代工是一样的!为什么就连家乐福这种没有含量的东西都能在我国大行其道?因为我们没有思想!人家是取法乎上,得乎上上,我们是取法乎下,得乎下下!
测试坚兵 引用 删除 biscuit   /   2008-11-27 19:29:21
我是说较高的保证不可替代性,谁不想稳定的有个饭碗,测试的思想和工具对质量来说都很重要,而且面对国内大多数急功近利的现象,好像知道怎么样用一个工具比只知道好测试思想好像更容易被人信服,要知道千里马也要遇到好的伯乐,编程一张笔试题就能看出来,你的好思想就一定能完美的表达出来?你的leader就一定会理解和接受你说的?这都是不确定的。
现实的来说目前国内的测试员的技术价值是比不上开发的,这个从薪水就能看出来,所以如果想让自己的测试生涯走的更稳妥一点,多钻研一下编程,往那边靠肯定有好处的。
燃灯斋 引用 删除 zengyixun   /   2008-11-27 18:39:46
也就是说如果你有好的构思,算法,大局观,难道中文就不是一种语言吗?你用中文也可以写嘛,然后随便找两个学生叫他们把你的中文翻译成C或者别的什么语言,有什么不行!他们能写C,但离了你,他们就写不成你的思想,而你离了他们这样的代码工匠,随便都能再找得到,这才叫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燃灯斋 引用 删除 zengyixun   /   2008-11-27 18:12:48
to biscuit:
至于不可替代性也是伪命题,美国总统都能被替代,你的代码测试位置还不能被替代了?
燃灯斋 引用 删除 zengyixun   /   2008-11-27 18:08:22
to biscuit:
你说的是中国目前测试行业的一种现状,即便是我,我也会在应简历与面试时体现自己的编码能力,但这只是现状的无耐,当然也是我自己给自己定位的测试方向中也的确是需要编程,我的文章并没有否认代码的作用,只是想告诉大家对代码要有平和心!代码也不过是算法,方法与思想的文本体现,不要只看到代码,没有了思想,内功最重要!
燃灯斋 引用 删除 zengyixun   /   2008-11-27 18:04:52
to Athenth :
不会编程你可以做好测试,却做不深?做不深什么测试,是做不深系统测试,验收测试,体验测试,还是做不深单元测试?很明显,这种观点还是有代码至上的感觉,把代码当成了所有,至少也是最高等级的,这种历史情缘,源于古时候一两个程序员的传奇故事!每个人在看武侠小说时,都会把自己代入其中的某个角色,以满足自己的精神世界,可以理解!但一个理工科的人,还是应该理智与讲求逻辑条理一些,才叫好!
测试坚兵 引用 删除 biscuit   /   2008-11-27 17:38:16
有时候会一门编程语言只是让自己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去面试的时候有些公司就需要你会编程,这个很现实,但如果你不跳槽,除非你做到leader级别,编程至少能较高的保证你的不可替代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Open Toolbar